【浩庭关注】移动互联时代的“4I”营销


移动互联时代的“4I”营销

营销理念的变化,与企业如何理解自身与消费者、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密不可分。营销理念从4P到4C再到4R,本质上是企业从关注自身和产品,到关注消费者和服务体验,再到关注利益相关者关系的思想变化过程,这个变化过程与时代的变迁和环境的变化紧密相关。

如今,在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的大环境下,手机、平板电脑成为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终端,因此无线营销理念的4I模式浮出水面。4I营销的要素,指的是个体识别(Individual Identification)、即时信息(Instant Messaging)、互动沟通(Interactive Communication)和我(I)。

个体识别 Individual Identification

营销更加强调对这些个体受众的筛选,并与之建立“一对一”的联系。移动终端的许多应用,例如微博、微信、企业定制App等,都是在寻求建立联系的途径。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的应用,也为企业建立针对个体消费者的精细化营销提供了技术支持。

即时信息 Instant Messaging

所谓的“黄金时间”变得越来越没价值。人们随时随地都能够通过移动终端接收信息,即时间是碎片化的,这样就意味着企业发布的营销信息也越来越呈现碎片化的特征。

互动沟通 Interactive Communication

更加注重客户在营销过程中的参与性。例如企业利用微博、微信、定制App等平台,开展抽奖、调查、问答等活动,其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提高受众的活跃度,进而提高其忠诚度。

我 I

在4C理论中,企业营销从企业端向客户端过渡,开始强调Consumer要素;而在4I理论中,要素从“Consumer”这个群体的概念发展到了“I”这个个体的概念,即更加精细化的强调个性,而非“一部分群体的共性”。因为个人消费者关心的是“它对我有什么用?”,而不是“我们”。

4I理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种新的营销思想,当然任何一种营销理论都不是唯一正确的,也都具有其适用范围。浩庭传媒认为,4I理论能够为企业营销提供一种思考的框架与方法,能够为我们对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有所启示。

© 浩庭传媒 | Powered by LOFTER